:::

與聯合勸募協會合作深耕雲林男性單親家庭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    雲林縣政府的大眾運輸工具不如都會地區,就業條件也不佳,經濟來源欠缺下,很多時候的子女教養是由老父老母代替的隔代教養,或單親爸爸需外出工作或因離婚後意志消沉不負責任,導致家庭功能不穩定及子女教養的迷失與溝通問題,進而造成子女學習低落,家庭功能不彰,而增加問題家庭與問題子女的發生率。

因此,本會與聯勸要共同耕耘服務的問題如下:

  1. 社工員支持與陪伴單親爸爸家庭及子女成長。
  2. 成立單親爸爸俱樂部,透過同路人心聲,深入探討增進單親爸爸個人的父職勝任感和對家庭的經營,以及促進生理、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。
  3. 協助其吸收親職教育觀念,並獲得同儕團體的支持,減少子女教養上的迷失和溝通上的障礙,提升父代母職的能量。

106年第一年單親爸爸俱樂部以虎尾鎮、斗六市、麥寮鄉為實驗對象。107年擴展到北港鎮,108年拓展至西螺鎮為單親爸爸俱樂部的服務範圍內。

    綜上所述歸納如下:

  1. 福利服務直接輸送到宅,對單親爸爸及其家庭子女提供支持性服務。
  2. 拓展單親爸爸俱樂部區域,透過同路人心聲,獲得同儕團體的支持,提升父代母職的能量,扶養陪伴子女成年。
  3. 107年以虎尾區、斗六區、麥寮區、北港區為服務對象。108年在既有服務人數下拓展至西螺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4. 心理問題的紓解,經由心理師的調適,改善單爸或子女的心理創傷或認知障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