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單親爸爸和孩子的連結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家是給人一種安全舒適的避風港,也是孩子學習面對生活的第一個學習場所,但在一個不安定的家庭裡,「家」似乎是一種傷害又無法割捨的地方。

筆者曾服務一個身心機能不健全的單爸阿德,要如何照顧一個就讀國小一年級的阿恩?一直是我關心的對象。

阿德原是身心健全的人,當身體出現狀況,包括洗腎及心臟開刀,也帶著多重病痛,糖尿病與洗腎帶來視網膜剝離,導致視力模糊等多種疾病折磨。

且醫院規定每周要洗腎三次,但阿德在傳統觀念上用宗教處理而自行改每周一次,且每次洗腎時要阿恩陪同,阿恩也因此常不上學,時而中輟,導致阿恩在學習上一直跟不上同學腳步,並造成親師間關係的衝突。

學校認為阿德無法照顧阿恩,通報高風險家庭,希望公部門介入安置阿恩,於是,許多單位紛紛投入服務,有身心障礙服務的單位、家扶中心、送餐服務中心、慈濟基金會以及本會單親家庭社工員等等的介入。

    本會社工員於106年底介入服務,經評估後阿德與阿恩有需做心理諮商來改善問題,經轉介心理師介入後,阿恩有進步,對數的概念及語文能力有提升,班導師開始稱讚有加,阿恩也開始會協助班上整理環境,同學間也有互動。

阿恩的改變,讓人看到希望的未來,唯阿德部分需再另做處理,才能給單親家庭帶來正向的生活及動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