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用怹的一生、拼子嗣的未來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綁蚵殼代工的小漁村,一群女性用他們的青春、拼兒女的未來。

阿笑在民國70年代末出車禍右手萎縮,長期從事勞力工作些微駝背,阿笑訴說從年輕,幾乎天剛亮就下海弄蚵、煮飯、下田、綁蚵殼一刻不得閒,拉拔4名子女成家立業。

阿笑已過花甲之年,該是養孫弄怡的日子,丈夫卻於五年前癌症去世,家中經濟支柱頓失,小兒子長期酗酒患有知覺失調症,無法穩定工作養育兩名孫女,兒媳婦在孩子三歲時離家出走未曾回來,小兒子若不如意則會威脅要打阿笑,然而一件件的不孝子的行為並未曾打倒阿笑。

不久前,阿笑的小兒子因酒駕要入獄,懇求阿笑幫忙付易科罰金數萬元,阿笑堅定的拒絕了,小孫女卻擔憂自己的父親期滿出獄會心生不滿再毆打阿笑,時常愁眉不展,擔憂自己沒有能力保護阿笑阿嬤減輕她的負擔,因為過往目睹小兒子毆打阿笑的畫面,時常在小孫女的腦海中,小孫女向社工表示她很痛苦,自從目睹爸爸打阿嬤後,她的個性不知不覺的改變了,無端會控制不住情緒自責,對阿笑不耐煩,讓她很痛苦快樂不起來,小孫女的目睹創傷歷歷在目;大孫女個性大喇喇,在家中獲眾人的疼愛,對於目睹阿笑被打,身心方面影響甚微。

阿笑得知,小孫女的目睹反應讓阿笑很是心疼,表示自己辛苦一點沒有關係,雖然小兒子狀況不好,但是小孫女專注課業、安份守己,阿笑已是知足無怨無悔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 社工員:清琇

原生家庭的問題會跟隨人一輩子,我們都要學習如何跟問題和平相處,非親密關係的家庭暴力,雖然看似無痕,但那刀口早已劃入目睹暴力孩子的心中,孩子內心的衝突與不平衡,讓孩子有如烏雲隨行,一次次的會談中,讓孩子理解烏雲形成原因,共同討論面對的方式,陪伴其走過一段路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