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視阿姨如母的小英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小時候看一齣卡通影片小英的故事,那奮發向上努力不懈找尋自己親人的精神一直烙印在我的心中。

最近我也遇上一位小英,她的身世和卡通中的小英一樣坎坷,小英的生父和小英的生母並沒有結婚,小英的生母是在風月場所上班的工作者,小英出生不久後就被生母帶去外地生活了,到她9歲的那一年,小英的生母自殺了,警方找到小英的生父和小英的阿姨,小英先暫交由阿姨接回撫養。

    在訪視的過程中得知,小英的生父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,且與小英沒有父女情感,要家人接受小英有其困難,不過他還是每月滙2000-3000元不等的撫育費給小英。

小英的阿姨目前和男友住一起,小英說看到阿姨就好像看到媽媽一樣,雖然只相處一個多月但與阿姨生活在一起就覺得很自在,阿姨也把小英當自己的女兒在照顧,物質生活雖不富足但可感受到小英被滿滿的愛包圍中。最後不免俗的向法院建議阿姨是合適的監護人,但最後的判決並非我能。

    美國的教育學博士Garry L. Landreth說,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學會堅忍,在安全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學會信任,在被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學會關懷。卡通中的小英繼承了祖父龐大的資產和事業,現實中的小英雖然沒有童話般完美的結局,但有阿姨滿滿的關愛和照顧,相信她長大後會擁有平凡且充實的人生。(社工師:賀德生)